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

輔助及另類醫療

(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, CAM)
是泛指一些目前在美國醫學院沒有教授,而且在一般醫院也沒有被廣泛採用的療法。根據美國輔助及另類醫療中心。(National Centerb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lve Medlcine,NCCAM)的定義: CAM是指一群不屬於西方正統醫學的醫療,它包含了各式各樣的醫療及健康明義體系、執業方式(Practice)與產品(product)。CAM的範圍五花八門,有的來自古老醫學,有的是沒落的療法被重新應用,有的則是結合現代醫療觀念的新療法。
另類療法(alternative medicine)
起源於 1970年代,「另類」意味苦其他(other),但是卻容易讓人覺得這些醫療可以用以完全替代正統醫學,而病患必須在達兩者之間作一選擇,被此之間似乎沒有任何灰色地帶。輔助療法(complementary medcine)反而比較貼近於病患使用這些療法的現況,困為他們既使用正統的醫療也輔以這些另類療法,不過「輔助」一詞也有暗示將這些療法和正統醫學區隔之意,並無助於將這兩個領域整合在一起。其實一些特定範疇的CAM和正統醫學之間的界限,並不是那麼分明而固定。沒有人提出「整合性醫療」(holistic or integrative medicine)的概念,著重於一個以全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,有助於在主流醫學和CAM之間取得一個平衡,現今這個名詞已在美國各主要醫學院使用。無論西方醫學或CAM都是以解除病人病痛,促進健康為出發點。醫療的方法,其實不應以主流或另類、西方或東方來區別,而是要站在病患的立場上,思考什麼樣的治療方式最安全最有效。CAM雖然逐漸普及,各種CAM的取得也越來越容易,根據台大公衛系的訪問調查,有高達75.5%的台灣民眾在受訪的前一年內使用了至少一種樣式的CAM,其中以物質攝入及吸收最多,而且使用CAM的情形並未侷限於特定的人口群。甚於CAM在台灣的日漸普及,基層醫療人員除了應以開放的胸襟,尊重病患對健康的信念以及選擇不同療法的自主權外,本身也應充實CAM相關知識以提供病患正確的資訊,並嘗試結合各種有利的療法解決病患的健康問題。

沒有留言: